家扶故事

家 因有你而完整

佳佳年幼時便因媽媽無力照顧,因此委託同住親屬協助扶養,但親屬照顧不周導致佳佳被政府安置。
多年後媽媽靠著自己努力工作,獨自養育佳佳的其他3名手足(浚俊、民民、朝朝),但心裡一直有個願望—期待能夠早日接佳佳回家一起生活。雖然媽媽有照顧意願,不過在教養技巧上仍有不足的地方,因此社工與媽媽共同討論之下,引進“用愛包圍服務”。
在夥伴的關懷陪伴下,傾聽媽媽述說照顧的的甘苦談,並請給予媽媽同理和支持。浚俊、民民、朝朝3位小男生充滿活力和元氣,媽媽經常被3人的嬉戲、吵鬧聲轟炸,有時難以控制好情緒而大發脾氣,夥伴教導媽媽如何使用正向的方式來教養孩子,以及引導媽媽看見孩子的需要,如:孩子渴望媽媽的陪伴、遊戲,並在服務中透過桌遊、共作等方式,讓親子能從共同參與中增進親子間的情誼。
期間利用佳佳返家時,搭配家庭食譜活動,讓媽媽透過三杯雞料理來傳達給孩子這一份來自奶奶的關愛。原來媽媽小時候備受奶奶的疼愛,奶奶總是會煮三杯雞給媽媽吃,但媽媽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雞肉是有骨頭的。因為貼心的奶奶擔心年幼時的媽媽會被雞骨頭刺傷,所以在烹煮後就先將雞肉去骨。現在奶奶已經上天堂了,媽媽再也吃不到奶奶煮的三杯雞。不過媽媽已經學會如何煮這道料理,可以繼續把這份關愛發揚光大、傳遞下去。

另外搭配「家庭會議」討論如何協助佳佳早日返家生活,家庭成員共同激盪可行的方法,並且相互的配合、努力執行/達成目標。尤其是家庭主要照顧者-媽媽親職能力的提升、工作/收入穩定,更是促成佳佳最後能順利返家的關鍵。而用愛包圍夥伴的關懷支持、指導和陪伴亦是重要的因素,現在媽媽已經如願以償將佳佳接回家生活,終於達成一家團圓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