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故事

服務可以不要結束嗎?

「服務可以不要結束嗎?」,當用愛包圍服務接近尾聲時,童童時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面對服務結束,夥伴也相當不捨,回顧這一年多來的服務,夥伴向社工分享童童的轉變:從掌控到可以與夥伴討論及配合、戒掉喜歡夾娃娃習慣、房間整理及維持乾淨、讀書計劃安排及執行,童童有這些改變,來自於這一年多時間用愛包圍夥伴的付出陪伴及童童願意學習改變。
童童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腿部行動不方便,原有穿矯正鞋,醫生評估無須再穿矯正鞋,需練習半蹲訓練雙腿外側肌肉,及按摩臀部上方的肌肉即可,而童童媽媽忙於工作,無法多花心力與時間陪伴童童做復健,童童時常因為忙碌或懶惰未執行,也成為母女間時常有衝突之因,因此與媽媽討論後,協助媒合用愛包圍夥伴提供童童服務。
因童童有參加中心才藝隊方案,故夥伴每周六固定到中心服務童童,陪伴童童上下樓梯進行復健,過程藉由桌遊媒材,讓童童學習觀察及挫折忍耐力,練習進行情緒管理。服務中,夥伴也發現童童不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仰賴媽媽接送至中心進行服務及上課,若遇媽媽工作繁忙或母女吵架,當次服務及課程皆被迫中斷,無法進行,因此夥伴也主動帶童童認識捷運圖,讓童童學習運用大眾運輸工具。
「這是我看過童童最燦爛的笑容」,最後一次家庭慶祝會,童童帶著自製的獎狀贈予夥伴,表達對於夥伴這段日子以來的感謝,兩個人的關係從陌生到變成亦師亦友,兩個人都相當不捨最後一次服務,童童也自覺自己火爆的脾氣改善許多,相當感謝用愛包圍夥伴的陪伴,讓自己有機會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