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扶

一級預防

兒童保護宣導

本會於各地家扶中心均設有家扶 0800-078585 專線,透過兒保專線提供大眾諮詢。以能即時進行兒保通報或介入協助受虐兒少及其家庭。為使社會大眾認識兒童保護並喚起大眾重視兒童虐待議題,每年度於各地家扶中心均會辦理各項兒童保護宣導活動,聚集大眾的力量一起保護兒童及青少年,防止不幸事件的發生。

社區工作

社區方案針對經濟弱勢或是支持性較弱之社區,以家庭功能提升為考量,到促進社區整體的發展與改變,同時積極與社區學校、社區組織合作、共同研擬計畫,或以成立服務處或社區據點為模式,紮根社區提供相關服務。此外,也有以提供社區型的服務及宣導等方式,落實兒童少年照顧及保護的倡議。

用愛包圍服務

家庭是兒童少年最重要的成長環境,本會的用愛包圍服務,以「以兒少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基礎」的理念,運用團隊工作的形式,由社工員與接受專業培訓家庭夥伴(包括親代夥伴與子代夥伴)進入家庭與家庭一起工作,提供以需求為導向且密集的個別化服務。包括親職教育、家務示範、就業協助、行為輔導、家庭關係促進等。工作團隊透過與家庭成員召開家庭小組會議並擬訂照顧及安全計畫,運用優勢觀點、激發家庭正向力量並連結所在的社區資源,共同實現家庭新願景。

二級預防

三級預防

心理創傷復原服務

受虐兒少的心理創傷需要被即時介入處理,本會自 1993 年起結合心理諮商服務專業,以個別諮商、家族治療、遊戲治療、團體諮商等方式,提供受虐兒少及其家庭服務;此外,整合輔導資源,設立彩虹屋-「一個專為受虐兒少及其家庭提供治療、輔導的專業服務場所與設施,並建立受虐兒少治療輔導專業化服務模式」為受虐兒少及其家庭提供完整的專業支持、輔導與治療服務,協助兒少走出身心重創的陰影。

兒少保護個案後續追蹤

協助因兒虐事件而接受家外安置的兒少,返回原生家庭後的生活適應,並增加兒少自我保護的能力。針對縣市政府委託本會提供服務之返家後續追蹤兒少,由社工員提供專業服務,促使服務家庭之功能有良好運作,使兒少於家庭中獲得關懷及支持,並預防兒童、少年問題及虐待事件之發生。

強制性親職教育

針對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之父母或照顧者,經縣市政府社會局裁定違法的父母或照顧者需上課,完成親職教育課程時數。針對縣市政府委託本會提供服務之違反兒少權法的家長及照顧者辦理親職教育相關課程,增加其對兒少福利及相關法令的認知,培養正確的教養及良性的溝通知能,並透過相關服務及資源介入,緩解家庭、親子間面臨的困境,以防止再次的暴力與疏忽,進而重建家庭功能、改善親子關係。

家庭處遇

針對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本會提供服務的遭受虐待兒少個案,由社工員定期安排家庭訪視與聯繫,了解兒少個案的健康、生活安全與家庭狀況,並依其個人及家庭需求,提供處遇服務與必要的支持、協助,積極維繫或重建家庭功能,促使受虐兒童少年可以在妥善且安全的照顧與保護下順利成長,防止兒童少年再度遭受虐待之情事發生。